羡贤

岁月本长,而忙者自促
天地本宽,而鄙者自隘
风花雪月本闲,而扰攘者自冗
——洪应明《菜根谭》 ​​​

唯独对得起你

且说天界平淡的模样,让人心驰神往

一晃千年,须臾而过

旭凤和锦觅隐居在这山涧之中,平日偶有几声蝉鸣鸟叫,伴随着缓缓流淌而过的河水,也不觉得这夜晚是如此的清冷

夜晚的安静却也最是伤情感怀的时候,旭凤立在流水旁,微微抬头,看向那深蓝色的夜空,许是临近十五,这月亮委实大了些,周遭围着絮絮的白云,轻轻飘着,月光洋洋洒洒,倒是显得星不那么耀眼

“好久没有看过这片夜空了啊,邝露委实得了真传”旭凤低言“兄长……”这么多年过去,你可还会有所埋怨……

心事只能说给自己听,无人倾诉的日子委实难了些

又站了一会,旭凤转身走向和锦觅的那间小屋,多年来用灵力加持,这屋子虽然不至于风中摇曳,但也有些许破损

想到屋子里的母亲,他第一次生出了望而却步的意思

白日

旭凤为荼姚小心转化着灵力,将丝丝魔气悉数除去,使精纯的火系灵力流淌全身,算是修复着荼姚这幅残破的身躯

他未想到荼姚跳下临渊台后还能一息尚存,但却因此剥夺了这火凤真身,堪堪成为了一直烈鸟,荼姚眉宇之间似有疲色,倒也是难为她以这烈鸟之身在妖界那等弱肉强食之地生存了这样久。

“母神,您身子弱,我便渡您些许灵力助您除去这沉苛旧疾,您且慢慢调息一番”旭凤关切道

“我儿辛苦,这剥离魔气实属不易,便同母亲打坐调息一番”荼姚软声询问,又道“如今我已不是火凤真身,自是当不起神阶,这“母神”二字便也不便叫了,且唤“母亲”我儿意下如何。”

“是,母亲”旭凤恭敬回答“只这打坐便不必了,孩儿且去寻些吃食,待母亲调息好后方用些”

“好好好,我儿有心了”荼姚面露喜色,拍了拍旭凤的手

晚些时候

荼姚吃着旭凤亲手煮出的饭菜辛酸滋味无人倾诉,这是他一手护着的孩子呀,曾经挥斥方遒,统领三军的天之骄子,如今却像个最为平淡的伙夫。

“旭儿”荼姚咽下心酸,带着悲切的眼神看向自己的儿子

“你的心中可有埋怨,可有不平?”

“孩儿并无”旭凤低眸回答“能与锦觅在这生活,过着闲云野鹤的日子,孩儿不知多开心”

“只怕如今你便是要那位子,为娘也不能帮你了”荼姚似有叹惋的说“只是一事,为娘与那锦觅八字不合,中间更是隔了杀母之仇,虽说水神风神之死在意料之外,但是终究和我有关,你们在一起为娘是万万不能同意的”

“母亲!孩儿与锦觅已结秦晋之好,更是有了棠樾,母亲就不要再管了”旭凤语气坚定的回复

“你!罢了,你惯是主意正的,虽然我最恨三妻四妾,但是旭儿,那棠樾真身乃是水鸟,这便注定了他无法承尊袭位,你……”

“母亲,孩儿突然想起有事忘做,您且多吃些,孩儿告退”旭凤施礼便退下,将将行至门口,突闻一声哀叹传来

“旭儿,我这一生,对不起六界四海,对不起苍穹大地,对不起百万生灵,对不起廉晁,对不起润玉,那日我跳下临渊台,临死前忽有一念,我这一生浮浮沉沉,却唯独对得起我的旭儿,为了他我烧杀抢掠,只想给他铺路,到如今,才有了这般模样……”荼姚的声音悠悠传来,如泣如诉,一字一句砸的旭凤弯了脊梁

似是逃的,他头也不回的冲出房门。

因此也不曾看到后方荼姚眼里一闪而过的精光。



评论(3)

热度(3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